聽著煙火在空中綻放開來的聲音,我們一邊往人群前進的反方向走去。

時刻已經是20:05了,懶懶散散的我們,還在走往大稻埕碼頭的水門入口。


想起前幾年,對煙火攝影仍有無限熱情的時間,大概下午三點鐘,也就是施放煙火的五個小時前,儘管太陽熾烈,我也會站在一堆無人的腳架中間,捍衛自己拍攝的空間,也捍衛自己的道德。

不過近年來,瑣事繁多,好像沒有剛買相機那時,可以盡情享受把照片拍壞只有自己感到開心的樂趣,高飽和高對比,鮮豔的線條畫過黑到不行的畫面,像是素材般失敗煙火照,仍然餘悸我心。

現在更好懶懶地循著有閃爍花火,繞著人潮外頭走去,期待有哪個契機,能夠稍微一賭煙火的美麗。

每年到這個時候,大稻埕、迪化街一帶,街上總是擠滿了人群,無論哪一個路口、哪一個快速道路入口,這時候都成了行人的天地,警察辛苦執勤,把「誤入歧途」的汽車快快引導出去。

好像整個大同區西邊,都成了行人徒步區。

我們沒走大路,穿梭自以為熟悉的小巷,順著匆忙回家的居民,一下子就到了河濱,但過於靠近水門的視野,完全被交流道遮蔽,異想天開的單純,就這麼被擋在門外。

「碰、碰、碰!」
煙火開始施放著,水門入口,仍然像是末日之戰Z裡頭般狂亂,不過取代殭屍的是想進去/脫離的人群,那裡動也不動,還是不要靠近為妙。

「碰!」
又一枚很大的煙火,反射在大樓的玻璃窗面上,像是個巨型閃光燈,照著正努力抬頭仰望的我們。

決定要往後退了,靠太近真的對平常用手機的脖子,是另一個角度的挑戰。 一邊後退,我一邊注意風向跟煙火施放的方位,試圖找到一個空隙,可以完全看見燈火綻開。

這帶的大樓不高,但身為人類實在太渺小了,好像怎麼抬頭,都只能看見那黑暗裡的一絲光亮,直到退回了前來的大路上,這時候馬路已經完全封閉,我看好了後方有群人正團聚,並注目著西方的天空,看來這裡有好戲可欣賞。

大家全部停下腳步,看向同個角度,時間還剩幾十秒,索性坐在路中央,等待最後幾發煙火,肯定特別漂亮。

碰的好大一聲,兩枚碩大的煙火頂著紅藍色的爆炸,就在我們眼前把夜空照亮,我用低角度把人群、大樓、交流道,煙火全數收入構圖,就像日本動畫中,常見的那樣。

也許看煙火的位子不是最美好的,但每一年大家能相聚的這個時刻,卻是比煙火更美麗著。

0

發表留言